close

 

九十七年  八月十六日星期六  天氣晴     ‧‧‧   ㄚˇ爺趴趴走


我們來到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是它的原建築物興建後的93年。


這一類兒時就存在的房子,
有一種被遺留下來的華麗風光。


我尤其喜歡它們的走廊和穿堂,

無論一年裡的哪一個季節駐足其中,

都涼快愜意。


穿堂有時候會擺上一些告示或藝術創作,


如果正好碰上沒有帶傘的下雨天,

待在裡頭看牆上的五彩繽紛,

會發現之前匆匆趕路的地方,

也有他的大千世界。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一樓的入口處隱身在圓山飯店基隆咖啡館裡,

初來乍到的訪客一開始應該都像我一樣,

遲疑了好一會兒才推開這廊上唯一的兩扇玻璃大門。

 

 


穿過咖啡館進入售票櫃檯,

發現裡面的洞天不是普通的巨大,

一艘麗星郵輪就停泊在戶外停車場旁。

民宅停郵輪,

這景象太不真實。

像在電影院裡看侏儸紀公園,

暴龍做得再怎麼逼真,

直覺上它就是螢幕後的世界。

 

 



我們依照工作人員的指示到了二樓展覽館,

這一層樓展出各式輪船圖文簡介。


妹妹開始她的唸唸看識字大考驗:
「你看這上面寫什麼?」制式的開場白是這一句。

「頂~級~艙~房~享~受~」老爸總是很配合。

我很懷疑"頂級"和"艙房"這4個字在他的意會裡是不是跟我們一樣組合成了兩組意義?


「你看這上面寫什麼?」妹妹不厭其煩的。

直到老爸的回答變成了「我腰痛。」

 


三樓的展場比較立體,

電梯出口面對就是一間模擬駕駛艙 。

缺少了紳士船長做解說,

每個儀器都安靜的站在地板上。

 


腰痛的老爸就坐在這模擬艙外頭的椅子上,

看我匆匆的逛完三樓展場,

回來問他說「腰還痛不痛?」

「不痛了。」

好,那我們去看海。




基隆是老爸來台灣踏上的第一片土地,

我想問他「那一刻,你在想什麼?」


在你們被催促著走入改變歷史的那一刻,

在你的腳印如藤蔓般生根於這陌生土壤的那一刻,


那一刻你也只是個孩子。

萬里長征的腳掌上磨出了鄉愁印記的孩子。



但這問題的答案就如同當年太平洋上被掏盡的浪頭,

永遠留在1949的暗夜裡。




記憶中,

小時候從來沒有和父親一起來過基隆。


我想問父親:是不是因為有些回憶不被想起最好?

我想問命運:會不會因為不願想起的事情太多了,

到最後連想要記得的也想不起來。



「你看太平洋耶,是不是很美。」妹妹試圖告訴爸爸這就是海。

「是,很美。」 老爸依然很配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樂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